FANDOM

神族(Protoss),又稱首生者(Firstborn),是源自艾爾星上的智慧人種。他們利用先進的科技來輔助並加強自己的幽能能力。

神族主要的文化群屬卡萊神族,卡拉的擁護者;以及尼拉辛姆,拒絕卡拉者。此外,另一個與卡拉分離,稱作塔達力姆的派系居住在銀河中的數個星球上。

儘管卡萊與尼拉辛姆於當年經歷了分歧之亂,在第一次接觸戰爭時艾爾遭到蟲族毀滅,神族文明也因此事件再次統一。

除了蟲族與人類外,神族代表著銀河中三支強勢勢力的其中一方。在克普魯星區外找不到神族的蹤跡。

歷史 編輯

神族是個古老的種族,他們也認為自己是宇宙中「第一支誕生」的種族。

亞蒙與祂的追隨者在艾爾,這座薩爾那加以前打造的星球上,找到了神族。薩爾那加面臨到生命週期的末期時,需要一個精神連結程度能引起他們興趣的種族達到純粹之形的境界,而祂們選擇了神族。亞蒙培養著神族並操縱著他們的本質。這群薩爾那加加速了神族的進化,純粹之形已然達成,而祂們也降臨到了艾爾之上。神族將亞蒙與其追隨者當作神祇膜拜,並向祂們學習了許多事物。但隨著時間過去,他們開始警惕著自己的造物主並開始反抗,攻擊祂們的船艦並殺死數百個薩爾那加。亞蒙與其追隨者離開了艾爾,而神族則陷入了殘忍的內戰永世之亂。直到末日之戰時,歷史才真相大白,是由於整體薩爾那加的緣故才導致了他們的進化。

這場毀滅性的內亂因卡司使用了源自薩爾那加的裝置-凱達林水晶-重新打造了幽能連結而終結。這個連結為新種哲學卡拉打下了基礎。

大約在人類紀元的1500年,樞機議會試圖消滅排除自己於卡拉之外的異教徒,這群異教徒在日後被稱作黑暗聖堂武士。他們命令執行官亞頓處決異教徒,但亞頓拒絕了,並反過來教導離群者躲避議會的方法。最終這群離群者的力量失去控制,讓議會心生警戒。他們秘密地將離群者流放到一艘薩爾那加的船艦上。

在2499年,神族意識到了一支外來的威脅勢力,也就是蟲族-另一個薩爾那加打造的外星種族。蟲族攻擊了人類-一支200年前航行到克普魯星區的種族。樞機議會派出塔薩達以及神族部隊摧毀並淨化受感染的星球。

塔薩達的任務失敗了,剩餘的部隊航行到新的蟲族母星查爾。在那裡,塔薩達與黑暗聖堂武士的教長澤拉圖結盟。他們發現了蟲族指揮結構的弱點,這個弱點可由黑暗聖堂武士來擊破,而他們也和蟲族新領袖刀鋒女皇產生了衝突。在同一時間,大量的蟲族部隊航行到了艾爾。神族兵敗如山倒,不過在塔薩達和澤拉圖回到艾爾後,樞機議會與塔薩達的部隊卻在此時爆發了內戰。最後塔薩達一方勝利了。沒有了樞機議會的阻撓,塔薩達的部隊直接攻向了主宰。塔薩達在戰後死亡,而艾爾損失的神族人民高達70%。

神族逃向了夏庫拉斯,但蟲族緊追在後。他們消滅了暴走的蟲族,保住了自己卻間接幫助了莎拉·凱莉根。藉由神秘僕從薩米爾·杜蘭的幫助,她強迫神族部隊為自己殺死第二個主宰,使自己成為蟲族蟲群的獨立領導者。當神族試圖向凱莉根復仇時,杜蘭離開去進行他的混源體實驗,這時澤拉圖發現了實驗的所在地。從此之後他進行自我流放,在多年間追逐著混源體的謎團。

接著神族花了好幾年建立黃金艦隊,準備奪回艾爾,並於2506年啟航。然而,他們剛好碰上了亞蒙的回歸,祂腐化了卡拉以及與卡拉有所連結的每個神族。亞坦尼斯集結了倖存者並登上了方舟艦亞頓之矛,準備對抗亞蒙。他們跟從澤拉圖的指示找到了神殿星球奧納,卻發現裡頭的薩爾那加全數死亡。接著亞坦尼斯聯合了古老的淨化者以及塔達力姆,前去奪回艾爾。攻擊行動相當成功;他們奪回了艾爾,而亞蒙則被放逐回到虛空。接著神族、泰倫自治聯盟以及蟲族共同推進到虛空並擊敗了亞蒙,終結了他對神族的控制。

生理 編輯

神族大約兩公尺到三公尺高,擁有兩顆發光的眼睛,眨眼頻率一般,擁有指頭的雙腿、半滲透性的覆鱗皮膚、手上有四個指頭(兩根姆指)以及寬大的胸腔與肩膀,腰圍纖細、上半身苗條。頭頂呈冠狀結構,頭部延伸到背後的器官為神經束,可讓他們連進神族的精神網路。這個網路為卡拉的基礎。

薩爾那加將神族定為純粹之形,因為他們能高度適應嚴酷的自然環境以及氣候,而就薩爾那加所知,他們的力量與速度也是其他種族無可比擬的。神族也擁有鋒利的手爪,在沒有武裝的情況下也能殺死敵人。

神族透過陽光來獲取養分,即使只有月光(陽光反射)也能存活,也可以在沒有光線的狀況下長時間活動。水分只需透過皮膚攝取少量即可。黑暗聖堂武士改變自己的生理構造,並利用其它技術在無光線的夏庫拉斯上過活。

神族過往會進行狩獵,不過他們採集血液以及毛皮是為了其他目的,而非攝取食物。

神族的聽覺及嗅覺皆由皮膚感知,主要感官是視覺。神族的嗅覺靈敏到可以分辨其他不同的神族,在夜間的視力也極度良好。神族的膚色可能因情緒而改變。他們沒有嘴巴、鼻子或可視的耳部器官,也缺乏味覺。他們體內有三顆心臟。

神族也會以與人類相似的方式睡眠或做夢。當有了特定情緒時,神族的眼部會顯現出能量流,可能與人類哭泣的模式相似。神族擁有的瞳色包括了藍色、綠色、金色以及紅色。瞳色的分別與神族類型有關;卡萊神族大部分是藍色,尼拉辛姆是綠色,塔達力姆則是紅色。

神族的壽命大約為1000歲,不過也有例外存在。

神族的生育率並不高,薩爾那加甚至研發了一個裝置-卡西亞水精-來抵免神族的低產率。然而,艾爾的人口已經達到了超過幾十億的程度。在艾爾淪陷以前,神族的人口就已因系統性的滅絕而下降;他們因年老而逐漸死亡。而在之後的戰亂中人口更進一步地減少,現在更是穩定下降。

神族有藍色或紫色的血液。

如人類一般,顏色是一種種族劃分的標誌,每個神族部族是獨特的色度或是與其相關的特殊圖樣。

與人類和蟲族一樣,神族的遺傳物質含有螺旋結構的DNA。曾有證據指出神族可能還沒有完全發展他們的基因潛力,不過此種理論隨著神族研究/實驗機構的消失而中止研究。

神族的DNA與蟲族的DNA呈現「完全相反」的狀態,在一般的情況下沒辦法以感染方式同化。不過可以以人工的方式製造出混源體

神族出生時可能有胎記。

醫療措施 編輯

神族在戰場上兇猛與優雅的姿態是眾所皆知的,但即使他們對敵人能造成凶暴的傷害,卻也可能得到致命傷。當神族瀕臨死亡時,他們的敵人可能會看見一道藍色的閃光,而神族戰士似乎就這麼消失了。原始種族可能會因為這奇異的現像而畏縮,但這其實是神族的另一項科技在運作,而非什麼超自然現象。

神族的裝甲通常配有複雜的傳送裝置,它能偵測到持有者的受傷狀況並自動將戰士傳送回距離最近的庇護地。而這,理所當然地得看裝置是否能夠正常運作,因為有時候也會在戰鬥中導致裝置受損的風險。

那些在戰場上受重傷但還想繼續奮鬥的神族戰士,會被置於龍騎士不朽者的外殼中,使他們能夠再度與同胞們回歸戰場。這種措施是選擇性的;每個神族戰士可以繼續效力,或是加入卡拉的懷抱。

若神族的神經束受到損傷的話(如尼拉辛姆),他們會固定住神經束剩餘的部分,以防止能量流出。

人類對神族的生理構造認知是有限的。兩個種族的生物特性在物質上以及藥物上有許多相同處,像是太陽之露醫護兵的藥物對兩者都有效。

精神能力 編輯

神族的專注力是極度的出色,這是人類無法抵達的程度。他們強大的幽能能力比大部分人類幽靈特務還要優秀。

有人將神族形容為「破壞性般地聰明」,不過他們的思考程序與人類有很大的不同。

神族天生就能夠讀取心靈。他們得學習如何過濾讀取到的思想以及過濾(或是阻擋)釋放出來的思想(這可以防止其他神族讀取自己的心靈)。阻擋思想的能力與卡拉,也就是防止神族對彼此隱藏心思的哲學是互相矛盾的。在永世之亂期間,神族經常使用心靈阻斷的方式突襲敵方。

神族能利用自己的幽能能力製造護盾、替工具或武器充能以及製造、操控或融合物質。這些技能中有些只有少部分神族能不用科技輔助來施行(例如護盾)。

神族有時候能存取死亡並連進卡拉的神族之記憶或經驗流,但只有守護者擁有完整存取記憶的能力。神族戰士能向聖堂文庫內已死戰士之魂來學習。

卡拉以及虛空的力量可以防止神族受蟲族感染。

溝通 編輯

神族能透過心靈感應與彼此溝通。他們以「說話」的方式進行心靈感應,此種技術只會傳輸些許甚至毫無情緒。藉由神經索,他們就能以探索彼此情緒的方式溝通,這是他們思想哲學卡拉重要的一點。在永世之亂時,這項技能落入無用之地,但賢者卡司復原了此技能。黑暗聖堂武士透過儀式切除自己的神經索,也防止了情緒的連結。

神族能製造出某種卡拉深處的思想融合境界,防止任何人說謊。製造這種境界的方法是舉起手,並讓手心互相面向;此時兩者的手心會發光。此種溝通方式是可能由執行官亞頓以及沒有連進卡拉的芮澤格爾之間實行的。

神族的語言稱作「卡萊語」。對話的隱私性由加入對話者決定。即使是透過心靈感應,精神的衝擊也可能會造成痛苦。當人類暴露在神族的溝通對話之中時,他們只會聽到幾乎無意義的聲音。不過,有些神族有能力「翻譯」自己的思想成人類可以理解的型態。

永世之亂期間的神族不懂得非心靈感應的溝通方式。卡司(重新)創造了書寫與圖畫的概念,這在解讀薩爾那加聖物時是必要的技能。

除了心靈感應之外,神族也擁有某種程度上的肢體語言以表達情緒或想法。舉例來說,頭部的上下擺動以及神經索的動作是一種輕視的象徵。低頭以及皮膚的晃動或變色是一種沮喪的表現。

文化 編輯

神族的文化圍繞在嚴格遵守數千年的核心哲學上。就這一點而言,他們的社會很難適應變動劇烈的環境。卡萊以及尼拉辛姆的整合就是一個不同文化價值觀的恰當案例。

卡萊的文化根於永世之亂,這是一段薩爾那加離去後造成的混亂時期。在動亂結束後,神族在賢者卡司所提倡之卡拉(飛升之道)的訓誡下重新統一。卡拉利用了他們天生的幽能連結,並打造了一套階級制度。以宗教信仰來看,神族可以被視為一群狂熱者。

並不是每個神族都接受了卡拉。有許多流亡者最終以尼拉辛姆為人所知,從艾爾上放逐出去。另一批流放者,塔達力姆,使用藥物切斷與卡拉的連結。

很少女性神族擁有高等的權力,除非是在尼拉辛姆的社會中。聖堂武士很少有女性存在,而樞機議會中更是沒有她們的位置。許多神族對女性人類有強烈的偏見,因為他們有深入認知的女人類只有凱莉根一人(與此狀況相反的是吉姆·雷諾)。十分年輕的神族會被稱作「幼苗」。

許多人認為神族是一種戰鬥民族,不過他們並非全天候都在開戰。不過,他們在第一次接觸戰爭前不間斷地進行戰鬥訓練,是為了和凱拉什以及「其他類型」的神族進行戰爭。神族有很嚴格的正義和榮譽準則,並強烈地相信自己有責任去執行這項準則。他們在戰鬥中渴望榮耀,並總是願意犧牲自己的性命來幫助其他同族。

艾爾也代表著所有神族的精神指標。

神族,或者至少是卡萊神族,並沒有運氣的概念,反而相信「事件的同步率」,並認為每件事背後有更大的計畫。

尼拉辛姆的社會中,家族羈絆是非常重要的,但反觀卡萊神族以及塔達力姆,家族關係只是間接,而且也不像人類以家庭為單位。

語言 編輯

神族擁有心靈性的語言,卡萊語,以及一種書寫語,尼拉辛姆有維持書寫語的傳統。由於卡拉的關係,卡萊神族能不用字句就進行溝通,但尼拉辛姆必須實際發出聲音來談話。

宗教 編輯

整體神族曾經將薩爾那加當作神祇。現今仍然有許多神族視薩爾那加視為神,塔達力姆更是強硬地膜拜亞蒙以及祂的薩爾那加追隨者。

神族英雄 編輯

有些神族備受卡萊神族以及尼拉辛姆的尊敬,這些神族都和敬語有所相關(舉例:en taro-以…之榮光)

  • 卡司-他在神族社會代表著開創的形象,是個擁有魅力的精神領袖,利用古代薩爾那加神器-凱達林水晶終結了永世之亂,統一了陷入戰亂的神族部族,召集他們建立了一個心靈溝通矩陣。這項他認為神族必須依靠而存活的信念後世被稱作卡拉,幾乎所有的神族陣營都遵從著這項信念。卡拉之道是艾爾神族的社會中唯一且主要的宗教信仰,而社會分級(聖堂武士、裁判官、卡萊)以及榮譽理念都和卡拉有關。
  • 亞頓-他是另外一位在神族社會中廣為人知的人物,同時受到卡萊神族以及尼拉辛姆的尊敬。在當時他是非常強大的戰士,並被樞機議會下令消除不法之徒。亞頓無法殺害自己的同胞,他和部下反過來試圖藏匿異教徒。雖然這項意圖失敗了,他卻成為了黑暗聖堂武士的救星,並在異教徒的謠言傳開後,因「保護」艾爾不受異教徒染指,而在艾爾的社會中得到了相近的地位。「En taro Adun」在神族文化中被當作一般的問候語、道別語,或者是戰場上的戰吼,黑暗聖堂武士的「Adun toridas」也有相近的意味。
  • 塔薩達-在接觸戰爭中,塔薩達率領著克普魯遠征隊。隨後卡萊以及尼拉辛姆能夠聯合都源於他和澤拉圖的交情。他們聯合起來殺死了腦蟲以及第一個主宰。塔薩達犧牲自己消滅了主宰,由於他的英勇行為,同期的人都將他視為神族的美德典範。有些聖堂武士,特別是亞坦尼斯席倫蒂絲以及澤拉圖都會說「En taro Tassadar」。
  • 澤拉圖-澤拉圖是一名接觸戰爭中的英雄,他教導了塔薩達引導虛空能量的方法,讓他能夠擊敗主宰。儘管因為殺死芮澤格爾以及將蟲族帶到艾爾的緣故而自我放逐,他努力不懈地追尋混源體以及亞蒙的秘密,為神族在末日之戰帶來了扭轉戰局的契機。在戰爭期間,亞坦尼斯會說「En taro Zeratul」,並在戰後將勝利歸功於他。
  • 亞坦尼斯-在經歷了接觸戰爭以及母巢之戰後,亞坦尼斯接下了達蘭神族的大主教一位。當亞蒙回歸並腐化卡拉時,他集結了剩下少數仍然效命的神族並反擊回去,將古老的淨化者以及塔達力姆帶進達蘭神族的艦隊之中。亞坦尼斯取回了艾爾,並將亞蒙擊退到虛空之中,接著在率領艦隊永除後患。在艾爾上對抗亞蒙的最後一役,達蘭神族為了背水一戰而喊出了「En taro Artanis」。

陣營 編輯

神族統一的範圍隨著時間有不同的陰陽圓缺。他們原本是以部族為基礎的民族,薩爾那加降臨之後政體轉為遵於中央規範,到了永世之亂後倒退回部族制,直到幾千年後再次統一。在卡拉的規範下,卡萊神族創建了以階級制度為根基的神族帝國,而拒絕卡拉規範的成為了流亡者尼拉辛姆

母巢之戰後,兩方神族再次統一於達蘭之下。然而,內部的紛爭再次導致了部族制度,神族文明變得分崩離析。末日之戰結束後,達蘭統一了剩餘的部族,並奪回了艾爾,將其作為全神族的家園。

塔達力姆是薩爾那加離開艾爾時帶走的分支,文化與卡萊神族以及尼拉辛姆有很大的不同,而他們與卡拉也沒有連結。塔達力姆是一崇尚戰爭的民族,而在亞蒙失勢前他們也是一群狂熱的信徒,使用態化氫以跟祂更進一步。

而儘管並非真正的神族,淨化者是神族研發的一群機械聖堂武士,因沒有被視作真正的聖堂武士對待而發起反叛。在末日之戰時,淨化者重新召回神族的社會中,並允諾會以真正神族的方式平等對待。

科技 編輯

神族的科技是由幽能以及宇宙科技的結晶,其展現出來的效能比銀河中其他種族還要來得先進,連人類也比不上。神族被形容為「宇宙中科技最先進的種族」,而他們的戰士則有「放眼銀河中訓練最為精良」的美名。

某些神族科技需要高能瓦斯作為觸媒。他們也會用機械控制學拯救性命,增強戰士的勇猛程度。神族間的戰地通訊是非常有效率的,而使用能量做為防禦性武器更是標準的神族技能。

神族的裝甲含有傳送科技,能在戰士受到瀕死重傷時將其傳送到安全的地方。受傷或是殘廢的神族可以轉換為機械控制型的戰士。

由於他們的低人口,神族在軍事上頻繁使用機器人。也因為人口削減的緣故,現在的情況也不允許他們浪費任何資源。

駕駛員是神族船艦的本體,駕駛船艦就會損耗他們的能量。神族空艦使用反重力科技,以便在星球大氣層時可以滯空運作。

他們也發展了強大的水晶科技以及破壞性十足的戰爭武器,例如巨像聖母艦,而若他們想的話,甚至可以發展更為強大的武器。神族限制了自己科技的使用,因為害怕科技對他們的影響會帶來什麼後果,並覺得自己已發展出緩慢但有著穩定效率的科技。長壽的特性已讓他們的武器足夠強大了。

儘管當時艾爾淪陷了,但他們仍然可以在別的星球打造船艦,且在其他地方也有許多發明。

註記 編輯

  • 「Protos」一詞在希臘文中意為「最初的」。神族(Protoss)的名稱由來即他們是薩爾那加第一個半成功的產物。他們後來認為神族是失敗品,並以此打造了另外一個種族,即蟲族。
  • 在網路文化中,神族經常簡稱為「Toss」(或者PPro,某些韓國玩家會使用PTo);經驗更豐富的玩家比較常使用P
  • 神族在「外觀上」與「氛圍上」與暴雪公司旗下另一款《魔獸》系列中的德萊尼很相似。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